English

乳癌的术后康复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乳癌术后康复过程是一条漫长的路,需用信念、希望、爱、欢笑、放松来应对身心厄运的挑战。最重要的是要由内在的调适与外在的支持,得到心理情绪的适应。

  一、情绪管理

要多关爱自己,将自己的需求摆在第一位,将照顾家、老人和孩子的重担放下。在痛苦无助时求救于他人,也可参

加病友团体,分享别人的经验。还可以祈祷、沉思与冥想、大笑等,以促进康复。

二、应对癌症复发的恐惧

病人应收集多方面的信息,知道自己现在怎样做对康复有利;寻找一种方式来表达出自己的担忧、愤怒、悲伤的感受;努力保持积极的心态;在焦虑的时候学会放松来缓解压力;不要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走出家门找些事情做;改变某些生活方式,生活过得井井有条。这样就不会感到担心和恐惧。

三、乳癌术后的健康饮食

抗癌病人应多增加高纤维食品,少食多餐,多补充流质食物,每天至少吃三到五种蔬菜和水果,尽量避免碳烤、腌、熏的食物。用餐前一小时做些轻度运动来增加食欲。

  四、应对术后身体的改变

不管你的乳房状况如何,制定自己的标准,可以重新找回美丽;寻找榜样,从她们的经历中得到益处;康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切忌急躁。要给自己充足的时间来适应手术带来的影响;寻求家庭的支持也很重要。

五、积极参加康复锻炼六、长期抗战

没有得癌的妇女以及得乳癌的妇女都得抱着长期抗癌的心理准备。适当检查与治疗,适当运动,均衡的饮食,放松自己的心情,是挑战乳癌的四个基本生活方式。

(连载三)

(《关爱乳房――献给女性的爱》徐光炜; 李明?〔美〕张家敏编著;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