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强小企业关键在特色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香港有一家皮鞋作坊,父子俩经营,厂店合一,手工定做皮鞋。他们根据每个人的脚形制作皮鞋,穿着极为舒适。价格和名气都远远超过老人头之类的世界名牌。李嘉诚、金庸这些名人都穿这家店的鞋。

类似这样的鞋厂,世界上还不少。在制鞋大国意大利,60%的名牌鞋都出自小厂,有80%的这种小厂,工人在20人以下

只有做大才能做强这是一种误解。大企业固然有大的优势,却由于管理复杂,协调困难,易于出现大企业病。小企业固然有小的劣势,却有大企业不具有的优势。

首先,小企业由一个人拥有并经营,责权利统一在一个人身上,效率最高。

其次,小企业内部组织机构简单,管理效率高,从而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

其三,小企业船小好掉头,经营灵活。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波中,我国的台湾地区受的冲击最小,而韩国受的冲击相当大。主要是因为台湾以中小企业为主,而韩国是以大企业为主。

但是小企业如何做强呢?小企业不可能靠数量具有垄断力,却可以靠特色具有垄断力。无论规模多小,只要能创造出自己有特色的产品,垄断一部分消费者,哪怕这个消费群体再小,也够它们用了。香港的那家鞋店不就靠为极少数名人、富人服务而活得很好吗?他们能垄断这少部分人,靠的正是精工细作的特点。

当小企业以自己的特色对自己的目标消费群体具有垄断力,使这些消费者即使多花钱也要买他们的产品时,就有了稳定的市场,就能做强了。小企业的这种竞争力在于以别人无法代替的特色在竞争中取胜。小企业的生命力在于产品特色创新,而这种创新并不需要大投入,也没有什么风险。

(《写给企业家》梁小民著; 中信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