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音乐爱好帮我“申奥”“申博”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岚清同志从党和国家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一直以健身、健脑、读书、写作自勉自励,以下内容选自他的新书《音乐艺术人生》。

2001年7月,中央派我和刘淇同志带队去莫斯科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是个音乐爱好者,当乐队在宴会上奏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首乐曲时,卢日

科夫问我:“你会不会唱这首歌?”我是1956年在莫斯科学会的,到现在四段俄文歌词还记得很清楚。市长风趣地说:即使在俄罗斯,能记住四段歌词的人也很少了,我们俩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会唱四段歌词的人了。于是我们一起用俄文演唱了这首歌。在这种友好的氛围下,我向卢日科夫市长提出,希望他能支持我们的申办工作,他很痛快地答应了我的请求。

2002年底,我们又相逢于摩纳哥的蒙特卡罗,我带队为上海市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卢日科夫则来为莫斯科市申办。那时恰逢俄罗斯发生了人质事件,卢日科夫预感到莫斯科市申办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了,于是,他预祝中国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成功。

在蒙特卡罗的会议上,我还与我的另一位老朋友――波兰副总理不期而遇。我与这位副总理之所以成为朋友,也与音乐爱好与交流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我访波时,他曾特地选择在肖邦演出过的一个古堡为我举行了欢迎晚宴,还请波兰钢琴家在肖邦用过的钢琴上为我们弹奏了肖邦的钢琴曲。但在世博会的申办现场蒙特卡罗,我们成了竞争对手。我原本想采取“回避”的办法,没想到,这位波兰副总理主动要求会见我这个老朋友。见面后除了叙旧,他主要是向我传递一个信息:如果波兰提前出局,他这一票就投给中国。这位副总理还是波兰著名的经济学家,退出政坛后,被我国西南财经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现在,他到北京来还是要求见我,这不仅是因为我们都曾做过副总理,都是学经济的,还因为我们都是音乐爱好者,特别是肖邦音乐的爱好者。

(《音乐艺术人生》李岚清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