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收藏字画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 字画主要由纸张和绢、绫、锦等织物构成,是十分娇贵的。一般说来,15℃~18℃的温度和55%~65%的相对湿度对家藏字画的保存最为有利。

防鼠咬虫蛀和潮湿霉烂; 字画一般可以制作长筒形专用布袋收藏,腾空悬挂,既防鼠咬,又防潮湿。如

收藏在字画箱内,箱子应放在干燥地方。收藏的字画,每年要检查几次,选晴朗干燥天气,将字画一件件挂起,吹去潮气后再收起。册页也需一面面翻开,使潮气散失。切忌将字画放在太阳光下曝晒,否则会使纸张翘起变脆,画面颜色变淡失神。

巧除表面污垢灰尘; 将字画平铺在桌上,用鸡毛帚轻轻拂尘,可保字画无损;下垂轴上的灰尘如难拂尽,则可用长羊毛软刷轻轻刷干净。

不宜长期裸露悬挂; 有些人将字画长期裸露悬挂,久而久之,会使纸质发脆,画面也会黯然失色。字画主要是用于布置环境,便于欣赏。解决这个矛盾的最佳方法,是先将字画托裱好,四周用绫或绢镶边,再根据字画大小配上镜框,这样就可避免风化和灰尘污染。

(《新民晚报》6.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