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富豪逃犯的四年恋情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8年年底,沈俊林投资数千万元拍摄电视连续剧《将爱情进行到底》。谢雨欣毫无疑问地成为这部电视连续剧的女主角,并且包揽演唱片头片尾曲和所有插曲。

2006年4月20日,全国各大媒体刊发一则爆炸性新闻:用行贿手段把“神五”功臣厉建中拉下马,并已于2004年5月被捕的北京银事达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顺宝

,其实是潜逃20年的犯罪嫌疑人。他的真名叫沈俊林,在潜逃的20年里,发展成身价过亿元的商界“成功人士”。在此期间,他花巨资捧红了同居女友歌星谢雨欣。此消息一出,谢雨欣成了焦点人物。很快,她通过媒体郑重申明:我们确实交往过,但那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她不认为与沈俊林在一起的生活是“被包养”。

那么,沈俊林和谢雨欣之间到底发生了怎样一段情感经历?

初识海南,她拒绝了他

1985年底,因做生意涉嫌诈骗,已被哈尔滨市香坊公安分局羁押的哈尔滨市人沈俊林,在警方要把他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时,患上了胸膜炎。趁看守所让他住院治病时,他瞅准机会成功潜逃,从东北一直逃到了上海。他把名字改成潘顺宝,辗转山东、浙江、广东等地贩卖水果,掘到第一桶金后,来到北京开始倒卖电视机。到1993年,已积下几十万元的沈俊林毅然投身股海,并赚了很大一笔钱。几年后,他随南下淘金的大军转战海南,成为海南银事达咨询公司总经理,并成立了成功公司,自任总经理。海南股市再次为沈俊林带来好运,他由此成为身价千万的富豪。

沈俊林在成为逃犯前,已于1982年在哈尔滨和一位崔姓女工结婚,并生了一个女儿。自逃亡后,沈俊林一直没有再与妻女联系。他先后包养过两个“二奶”,第一个“二奶”还给他生下一个女儿。

1995年,来到海南的沈俊林遇到了在望海楼酒店驻唱的酒吧歌手刘晓梅――她就是后来的谢雨欣。天生丽质、嗓音甜美的刘晓梅自来到望海楼的那一天起,就有很多真真假假的大款来捧场,也有很多大款提出要包养她,都被拒绝。

刘晓梅出生在安徽省合肥市一个干部家庭。她从安徽省黄梅戏学校毕业后,父亲把她安排到省电力公司的下属单位工作。不久,她便与安徽省一位领导的公子结婚了。这段婚姻没有维持多久便解体了,刘晓梅带着1岁多的女儿婷婷回到家人身边。1995年新春,刘晓梅把女儿留给家人,只身一人来到海南,成为一名酒吧歌手。

沈俊林经常来望海楼听刘晓梅唱歌,并表达了自己的爱慕之情。然而刘晓梅心里一直看不起这些流连欢场的男人,认为他们没有多少真感情,断然拒绝了他的求爱。

眼看追求刘晓梅无望,加上当时海南的房地产热潮开始退烧,1996年10月,沈俊林离开海南回到北京。临走时,他约见刘晓梅,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晓梅,以你的条件是可以成为一名红歌星的,我有这个能力把你捧成一个歌星。但我要离开海南回北京了。如果你愿意,就跟我一起回北京,你一定会成功的。”

刘晓梅一言不发,她没有拒绝,也没有答应。

《将爱情进行到底》巨资打造

沈俊林没有想到,不久之后,刘晓梅也来到北京。

原来,沈俊林离开后不久,刘晓梅结识了著名作曲家付林。付林慧眼识珠,认为刘晓梅具有明星的潜质,鼓励她向歌坛发展。刘晓梅听从了付林的建议,从海南来到北京,从一个酒吧歌手变成歌坛新人谢雨欣。

得知了刘晓梅的消息,沈俊林很高兴,但他一直没有和她联系。而此时,已改名为谢雨欣的刘晓梅一方面苦练歌艺,一方面四处找歌,想尽快推出个人的第一支单曲。但是在当时的歌坛,想求得一首好歌异常艰难。一连数月,她毫无收获。

1996年底,谢雨欣意外接到“潘顺宝”的电话,说他刚从外地出差回到北京,希望晚上能够见见面好好谈谈。

晚上,谢雨欣如约来到一家星级酒店。刚刚坐下,沈俊林顾不上寒暄就从包里拿出几张歌单和一盘卡带,很激动地告诉她:“这些日子我虽然没和你联系,但我心里一刻没有忘记你,我四处托人帮你买歌,终于找到了几首不错的。现在,我全都拿给你,只要你能从中挑一首满意的就行了。我要帮助你以最快速度推出一首新歌。”谢雨欣没想到,这个此前从未走进她心里的大款竟会如此关爱她。

两个人正式生活在一起后,沈俊林要谢雨欣叫他“阿宝”,并说这是妈妈给他起的乳名,听起来非常亲切。谢雨欣推出了第一首单曲《花街》,虽然这首歌并未大红大紫,但也帮她初步在歌坛站稳了脚跟。

早在半年前,决意在北京大展拳脚的沈俊林就想把北京银事达咨询公司的业务范围,从他最擅长的分销定向募集股票拓展到文化、影视产业。沈俊林在朋友的帮助下,认识了当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航天时代电子公司财务部的负责人张玲英。在和张玲英建立了紧密联系后,他很快通过张玲英认识了赫赫有名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一院)院长厉建中。一次,在张玲英的陪同下,沈俊林直接到厉建中的办公室游说,他告诉厉建中:自己要收购海南一家上市公司,资金不够,想从航天一院结算中心借四五千万元。如果航天一院借钱入股成功,占40%的股权,再继续参与收购另一家上市公司南洋船务,收购成功后,他一定请厉建中做董事长。厉建中同意借给沈俊林4000万元。钱借出后一个星期左右,厉建中就被告知,请他做南洋船务的董事长,年薪30万元。

这4000万元到手后,沈俊林把3500万元用于购买南洋船务公司,其余资金全投入到股市中。1996年11月起,沈俊林又以炒股为名陆续从厉建中处弄到了1.231亿元巨款。

1998年8月,沈俊林拿到了位于珠海市迎宾北路21万平方米的黄金地皮,聘请国际设计大师贝聿铭设计出了拥有30款不同样式的别墅和功能齐全的住客会所以及网球场、游泳池、人工天鹅湖等超豪华高等生态商住社区,并取名“天上人间”。

1998年年底,沈俊林投资数千万元拍摄电视连续剧《将爱情进行到底》。谢雨欣毫无疑问地成为这部电视连续剧的女主角,并且包揽演唱片头片尾曲和所有插曲。

一时间,由谢雨欣演唱的该剧主题曲《谁》红遍了大江南北,这首歌奠定了谢雨欣在歌坛的位置,同时也塑造了她在那个时期浪漫、如泣如诉的演唱风格。

  惊天隐情曝光

此后,谢雨欣多箭齐发,不但出了多张唱片,还出任重庆卫视首播的《MTV封神榜》节目主持人;不但在《天龙八部》里出演了李秋水,还拍了她的第一部影片《拯救爱情》。

因为有坚强的后盾“阿宝”,在事业上全面开花的谢雨欣已经不满足于仅仅当一个演员了,除了做其他歌手的唱片,她还斥巨资投资电影《恋爱中的宝贝》。这部投资4200万元的高成本电影,最终的票房只有900万元。

不久,“阿宝”告诉她,最近生意不顺,他心情不好,想和她分手。谢雨欣不同意,但“阿宝”执意分手,并告诉她,将来的事情谁也无法预料,请谢雨欣不要等他了。不久,沈俊林便悄悄搬离了两人同居的房子,并带走所有衣物,在谢雨欣的视野里消失了。

原来,此时罪孽深重的沈俊林已经预感到了末日的来临。当年厉建中借给他的1.2亿元因为屡次投资失败,他一直无法偿还。2004年3月,厉建中因为众多经济问题被“双规”,“潘顺宝”也被顺藤摸瓜牵了出来。“潘顺宝”被警方传讯后,谢雨欣才得知他犯了大事。

2004年12月,在家中闷了近半年的谢雨欣把爸爸从安徽接到北京。当天晚上,她突然眼含热泪对爸爸说:“我想把头发全部剪掉。但头发是父母所赐,我想征得您的同意。”这突如其来的决定让父亲惊愕不已,老人知道女儿心里的苦楚,但他没想到她会用这种方式来化解。他愣愣地看着女儿半天,说:“你神经病,遇到再大的挫折也不能这样做啊!”

但是,没人能够改变谢雨欣的决定。在谢雨欣看来,削发是自己反省的过程。谢雨欣剃光头再次在演艺圈中引发了各种各样的猜测,但她不想解释。

“潘顺宝”被捕后,随着北京反贪局对其外调证据的逐步到位,“潘顺宝”的身份受到质疑。2006年1月,面对拿出大量证据的侦查员,“潘顺宝”终于低头承认:“我叫沈俊林。”至此,其苦苦隐瞒的逃犯身份终于大白于天下。1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恢复真名的沈俊林涉嫌挪用公款罪、行贿罪进行一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站在被告席上的沈俊林听到判决的那一刻面无表情。

4月20日,某报一则《逃犯20年赚亿元捧红同居女星》的报道,向大众揭开了“潘顺宝”的真实面目,也把谢雨欣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只是这一次,谢雨欣在震惊的同时,心里聚积的是太多太多的无奈、太多太多的悲凉。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过往负责,无论它是精彩,还是灰暗。

而身陷囹圄的沈俊林对于他和谢雨欣的感情也非常怀念。近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资拍摄电视剧或者电影捧红她,我觉得是我应该做的。我不希望因为我获罪而对她产生负面影响,因此葬送了她的前程……”

此时此刻,沈俊林对谢雨欣的愧疚之情虽发自内心,但已毫无意义。当他隐瞒逃犯的身份去接近,以至于爱上谢雨欣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对她造成了伤害。事实上,这个极其聪明、有着过人经商天赋的男人,如果一开始就走正途,踏踏实实地以自己的智慧谋求发展,他会有明亮的人生。一旦走上逃亡这条不归路,无论他的事业做得多大,爱情有多真诚,内心的惶恐注定让他无法真正去享有这一切,只能像只鼹鼠一样“低调”生活,最终落个悲凉的结局。

(《家庭》2006年7月下半月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