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穷区政府竟建“白宫”

2006-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幢崭新的办公大楼、一个巨大的半球形会议中心气势恢弘;数百亩绿地、园林、假山、喷泉环绕其中;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几只鸭子在悠闲地游弋……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区域,就是河南郑州市惠济区政府办公新址。5月底,当网友将这个外观状似“白宫”的政府办公新址的照片在网上曝光后,其山水景观式的建筑格局和530亩的占地

规模,引来人们越来越多的质疑声。

惠济区在郑州市周边几个区县中算“穷”区县,刚从“要饭财政”过渡到“吃饭财政”,在办公区域所占的149亩用地中,80%以上为菜地。在未获得民政和土地等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2003年惠济区新址就开始动工建设,2004年5月,机关各单位即迁入办公。

据区财政局介绍,惠济区新址的建设至今没有进行资金决算,区政府还欠着承包商数百万元的款项。整个区政府新址及四周道路建设投资超过7亿元。

惠济区政府认为,迁址不但“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为周边群众和郑州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所有部门集中办公,有效增加了全区的行政管理效能。总之,区政府的新址搬迁是个“富民工程”。  (《北京青年报》6.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