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行政垄断破坏市场公平竞争

2006-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些年,一些地方部门在改革发展中,行政权力和逐利资本悄悄出现了一种“合流”动向。专家认为,行政权力“异化”催生的行政垄断,将破坏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规则,并可能造成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格局出现“异化”。

目前我国80%的社会信息资源掌握在政府部门手中,但其中80%处于封闭或半封闭状态。一些行政部

门“私吞”法律现象严重,积极利用信息垄断进行“寻租”。

公共权力“部门化”,权力部门“利益化”,一些地方和部门权力行为有着强烈的利益导向性,借执法之名行保护违法之实。一些部门在协助国家制定有关法律草案时,往往打着维护国家利益、强化行业管理的旗号,为部门的权力和利益“跑马圈地”。一些地方部门以地方行政法规等形式,“理直气壮”地搞地区封锁或强制交易,造成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动配置受阻,市场机制在更大的区域内优化资源配置功能失效,阻碍全国统一市场和企业独立经济主体地位的形成。

我国垄断行业不是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带有较强的行政赋予色彩,本质上也是行政性垄断。这些垄断行业如铁路、邮政、电信、石油、烟草等,以资源独占或特许经营而限制民营资本等可能的竞争者进入,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充分发展。当前我国行业平均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大多是垄断性行业。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石小敏表示,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行政垄断。由于行政垄断在转型时期跟政府职能的转换比较滞后结合在一块,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社会中的一个很大的阻力。(《经济参考报》6.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