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0万重奖,教育岂能如此折腾

2006-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广东省东莞市横沥镇政府出台奖励方案,对在高考、中考及小学毕业会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进行重奖,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将获得50万元重奖。与此同时,江苏各市“生源大战”拉开帷幕,南京、苏州等地公立、民办高中不惜巨资设立高额奖金,最高达5万余元。

看着这些奖励教育的大手笔,不禁要问,中国

的教育究竟是没钱,还是钱多得没处花?

某些政府一掷万金的阔绰让人瞠目结舌,也自然使人们不得不对教育部门的哭穷产生怀疑:中国的教育,是缺少钱,还是缺少用好钱的脑袋?大学里此起彼伏的高楼,中学里一掷千金的重奖大手笔,都告诉我们,教育缺钱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很多人是用富国都不敢想的办法,在折腾穷国的教育。

如果现有的那一点钱,都不能花在刀刃上,恐怕即使是投入再多的钱,也解决不了教育的“贫困”了。(《中国青年报》6.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