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8岁老人为爱高考6年

2006-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上海,58岁的王伟强是个每年6月都会定时出现的新闻人物。自2001年高考取消考生年龄限制以来,作为上海年龄最大的考生之一,他已经连续6年参加了高考。今年高考结束后,他的自我感觉依旧不太好。

王伟强只上过4年小学,英语、数学和物理对他而言不啻天书。尽管每年高考成绩都只有100多分,他还是屡败屡考,媒体因此形容他为现代“范进”。

王伟强十多年前便失业在家,一直靠低保生活。居委会戴女士曾试图解决王的工作问题,让其生活回到正轨,但被王伟强一口回绝。说起他参加高考的事,戴女士不置可否地笑了:“他不止一次告诉我,考上大学后要解决个人问题。”

王伟强未婚,至今没谈过一次恋爱。他说,他一直期待着一次从天而降的爱情,否则会抱憾终身,也对不起过世的父母。现在的女孩都比较现实,只喜欢优秀的男人,而他没有工作,是个低保户。如果成了一名大学生,就有资格追求自己喜欢的女孩了。王伟强填的志愿都是北大、清华和复旦大学的物理系。他解释说,就算考上大学,毕业后也已60多岁,到哪儿去找工作?考上物理系,是为了以后申请美国大学的奖学金。不然就算考上大学,毕业后没有工作,还是没法赢得爱情。为了出国,他还参加了今年的两次托福考试,但用他的话说,其实也就是去画圈圈。(《齐鲁晚报》6.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