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孩教育“不打不成器”?

2006-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杭州10岁的灵灵上小学三年级,顽皮、好动,上课时经常和老师发生争吵。渐渐地,灵灵不愿写作业,甚至拒绝上课。

灵灵的父母把他送进了“西点男孩训练中心”。刚到“西点”,灵灵同样不肯写作业,在教室里玩笔套就能玩上半天,不过灵灵却因此吃到了“苦头”:作业没做完就不能睡觉,老师宁愿陪他熬夜到天亮。作业

写得不好,被脱掉上衣,露出后背挨鞭子打。另外,说脏话得吃辣椒,不讲卫生要尝黄莲……几番回合下来,灵灵乖乖就范。

灵灵就读的这家“西点男孩训练中心”最近非常“火”。今年暑期招收学员的消息刚刚传出,就吸引了200多位家长前去报名。

“在这里,所有的命令都是先执行,后‘抗议’。‘没有任何借口’!”“西点”的创办者万国英说:“现在学校里普遍阴盛阳衰,男孩子太娇气、太骄气,缺乏阳刚之气。‘西点男孩训练中心’就是想以全封闭、军事化管理的模式,将男孩打造成真正的男子汉。”

“西点”一直吸引着各界好奇、关注的目光。赞同者认为,这种教育方式有助于孩子克服“娇”、“骄”二气。教育中没有惩罚,就像是一个国家没有监狱一样。对于没有判断力的未成年人来说,真正的教育需要体罚,就像是一个真正的国家需要监狱一样。

反对者则认为,《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止学校体罚或变相体罚未成年人。而对“西点”来说,不管体罚的做法是否得到家长同意,都已违反了法律。“‘磨难训练’不能简单地与‘鞭打’画上等号。”

(《中国青年报》6.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