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部湿疹与手癣的区别

2006-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手部湿疹与手癣都是常见的手部皮肤疾病,如何区分这两种疾病呢?可根据以下三个方面来判断。

发病部位

湿疹皮疹为多形性、渗出明显、对称发生、瘙痒剧烈,接触洗涤用品常反复发作,手背、手掌均是好发部位。手癣皮疹较为单一,一般发生于单个手掌,瘙痒不很明显,严重时可波及手

背,常合并有足癣,病程久的患者合并有灰指(趾)甲,春夏发病较重,秋冬明显好转。

实验室检查结果

由于手癣是由真菌感染引起,因此其真菌镜检和培养呈阳性,手部湿疹不是由真菌感染引起,因此呈阴性。

用药效果

手部湿疹患者内服抗组胺药(如开瑞坦等)以及外用激素类软膏治疗能够达到很好的疗效,但容易复发。手癣患者外用激素软膏反而会导致皮疹扩散,正确使用内服或外用的抗真菌药物可获痊愈。(《北京晨报》6.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