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速效救心丸五要点

2006-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用药前患者应找出自身心绞痛的发作规律,如胸闷、心前区不适、左肩酸痛等,当这些症状出现后应迅速含服,切勿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后再含服;开始时剂量宜小,一般4粒,将药丸放在舌下。有时为了更快地发挥其药效,可用牙齿将其咬碎后再含在舌下。

2.服药时应取坐姿。站着含服头部位置较高,周身血管扩张而

致血压降低,引起晕厥。躺着含服心脏位置较低,大量血液回流心脏,加重心脏负担,心绞痛反而不易迅速得到控制。

3.用量一般为每次4~6粒。含服后5分钟起效,如果用药10分钟后症状仍不缓解,应考虑为心肌梗死,立即送医院抢救。

4.速效救心丸是一种棕色滴丸,有特殊香味。含服时感觉失去药品应具有的苦辣味和凉麻感,说明本药已失效,应另换新药。

5.速效救心丸对脑血管病有效。对血管性头痛、脑血管痉挛、脑血栓、脑栓塞、中风后遗症等也有一定的作用,但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含服。

(《医药养生保健报》6.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