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冒与过敏性鼻炎有何不同

2006-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我今年31岁,一年中几乎不断地鼻子堵、流鼻涕、打喷嚏,医生诊断为感冒,治疗不见好。另一位医生诊断为过敏性鼻炎。请问感冒与过敏性鼻炎的表现有何不同?

答: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又叫鼻咽炎,大约90%由病毒引起

,少数由细菌引起。因为是感染,病人可以发热、头痛及全身不适,也可不发热,无全身症状,只有鼻、咽局部出现鼻堵、流鼻涕、打喷嚏及嗓子痛、嗓子干、嗓子痒等。病程多为5~7天,少数病人可持续2周。

过敏性鼻炎是变态反应性疾病,机体先有免疫状态的紊乱,使身体有过敏倾向(过敏体质),再接触到致敏物质,鼻黏膜释放大量过敏介质,如肥大细胞、嗜碱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淋巴细胞等,而出现局部的过敏症状,如鼻堵、流清水鼻涕、打喷嚏、鼻痒,局部有蚁行感,时间久了会影响嗅觉。过敏性鼻炎分常年性与季节性,病程往往迁延多年,甚至20~30年。从上面分析看来,您的症状仅限于鼻子局部,而且常年持续,估计是过敏性鼻炎。

(《开卷有益・求医问药》2006年第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