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人如何买房

2006-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新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有91.1%的购房人采用了按揭方式。其中,有31.75%的人月供占其收入的50%以上。有媒体称他们为“房奴”。

美国原本是房地产经济的发源地。让我们看看他们是如何买房、如何生活的。

“小白领”科恩的“房奴”生活

科恩在美国洛杉矶一家大公

司工作,年薪6万美元,属于标准的“小白领”阶层。去年,科恩贷款买了栋3卧2浴、带自家花园的独立式房子。这座房子的面积有1600平方英尺(约合140多平方米),总房价52万多美元。科恩拿出几年来积蓄的10多万美元作为首付款,又以“按揭”方式向银行贷款近42万美元,还贷期限为30年,固定利率为6.375%,每月还款额为2600美元。另外他每月还要向政府交纳房产税,每个月总共要为这所房子支付3000多美元。

由于妻子没有工作,还有上学的孩子,他在经济上有一定压力。为了节省家庭开支,科恩很少开车,也很少出门旅游,就连有线电视频道也没有开通。

信用分值越高房贷越优惠

全美房地产白金奖得主、著名房产经纪人露西小姐告诉记者,像科恩这样的买房者在美国不占少数。但是在美国没有人会把他们当“房奴”看,他们自己也不会。因为,除了真正的有钱人,美国的上班族包括“白领”都要经历这样的阶段。况且,美国人认为,如果自己真要到了“房奴”的地步,那是相当危险的。

露西小姐进一步解释说,普通百姓在美国贷款买房是有一套很严格的程序和具有较大风险的。首先,买房人贷款要由专门的贷款经纪人来协助完成。好的贷款专家绝对会建议买主量力而行,不然会自讨苦吃,甚至后果严峻。

在美国,信用被看得至高无上,尤其是在金融领域。在信贷方面,信用的审核与评分将锁定每个人的一生。美国人每个人都有一个“社会安全号码”,如中国人的身份证号码。这个号码非常重要,你的一举一动都收集在内:账单付晚了、不付会累计进去,欠税未交会累计进去,不交或迟交房租会累计进去,还有法律诉讼输了会累计进去,就连生意做砸了、破产了也会被大大记上一笔。总之,如果你的信用分值高,你就可以享受到更优惠的信贷政策。

比如贷款买房,你的信用分值高,你不但可以享受到最低利息,还可以少付房子的首付款。如信用分数不高,银行会要求你首付款至少要付20%以上,而且利息可能会较高。

当你贷款买了房子之后,如果连续三个月不能缴纳房贷,银行就会进入房屋拍卖程序。其间,很多通知与法律文书都会陆续到你手上。到了第六个月,银行就对你的房子进行拍卖。这样,你不但会失去辛辛苦苦积攒下的首付款和以前所付的月供,在你的“信用报告”上也会被划上了最黑的一笔。一旦有了这样的记录,以后就不会再有银行给你贷款。

(《环球人物》2006年第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