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位女宇航员飞船内外的秘闻

2006-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年轻时的捷列什科娃

瓦莲京娜・弗拉基米罗夫娜・捷列什科娃是世界上第一位实现太空飞行的女性,是俄罗斯唯一的女将军,被誉为“民族英雄”,获得联合国和平金奖、列宁勋章,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以她的名字命名。这位杰出女性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首选人意外怀孕

1962年初,前苏联挑选女宇航员一事在严格保密下紧锣密鼓地展开。主要从女飞行员和女跳伞运动员中挑选。先从数百人中选出60人,最后选中5人。这些姑娘来到莫斯科郊区的星城航天基地。几个月紧张训练过去了。谁来执行首飞任务?

捷列什科娃绝不是最强者,至多是第二,要命的是她档案中有一项“历史不清楚”:她父亲自1939年上了前线后一直下落不明。但她本人政治表现好,最后委员会决定由队友塔季扬娜・莫洛兹切娃担任首飞,她做替补。

然而在飞天前的体检中,莫洛兹切娃竟然怀孕了!这让委员会全体人员非常吃惊,最后决定由捷列什科娃完成人类首次飞天壮举。1963年6月16日,“东方―6”号飞船从拜科努尔将捷列什科娃送入太空。

着陆时差点被撞死

在48小时飞行中,捷列什科娃在狭小的飞船里一动不动,恶心得一直想吐,但坚定的意志使她总是向地面报告“感觉良好”。

飞行归来载人舱近地弹射时,她的头被头盔狠狠撞了一下,等到着陆后,人们发现她的脸部和太阳穴处发青,人也没有了知觉。她被紧急空运到莫斯科抢救,直到晚上前苏联最权威的医疗专家才宣布,她脱离了生命危险。第二天,人们对她进行了精心化妆,再把她重新放进载人舱,然后补拍了一系列镜头:人们欢呼着奔向着陆点,打开舱门,看到满脸笑容的捷列什科娃安然坐在舱内……很快她的照片传遍世界。

赫鲁晓夫并未包办婚姻

捷列什科娃飞天归来仅5个月,就和宇航员尼古拉耶夫“闪电”结婚,婚礼隆重,赫鲁晓夫总书记亲自参加。人们一直认为,捷列什科娃首次婚姻,是好大喜功的赫鲁晓夫为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宇航员家庭”而强迫撮合的政治婚姻。

但他们的女儿叶莲娜在录制《捷列什科娃的个人生活》纪录片时说,她父母起初还十分恩爱,分手是因为“性格不合”,至于赫鲁晓夫的“撮合”更谈不上。当尼古拉耶夫得知勃列日涅夫批准他们离婚后,当天心脏病突发,几个月后才好。

二十世纪80年代初,捷列什科娃认识了一个叫尤里・沙波什尼科夫的人。他是创伤和矫形研究所所长,因为仰慕捷列什科娃,宁愿抛弃原本幸福的家庭,也要和她生活在一起。后来他们结婚了。(《北京青年报》6.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