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6-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华民族”一词创始于梁启超 李喜所在2006年第2期《学术月刊》上说,20世纪初年,梁启超开风气之先,通过持之以恒的对西方民族主义的介绍和宣传,遂成为中国现代民族主义的奠基者。由他创造的“中华民族”一词,开创了中华民族大家庭构建的新起点。它超越了传统的种族和地域的束缚,告别了“夷夏之
辨”的陈腐观念。它是中国传统民族观念走向现代的重要标志之一。

  《皇朝经世文编》不应收入《魏源全集》 丁实在6月14日《光明日报》上说,2004年12月,岳麓书社出版了清末思想家、史学家、文学家魏源的著作全集,其中收入了《皇朝经世文编》。然而,《皇朝经世文编》只是魏源编辑的官方文书及个人论著、奏疏、书札等,均为别人的作品。因此,不应收入《魏源全集》。

李白卒年新说 舒大刚、舒星在2006年第3期《社会科学研究》上说,北宋以来学人误读李阳冰《草堂集序》,以为李白卒于宝应元年(762年)。笔者认为,唐李士训《记异》关于大历初年李白仍在人世传诵《古文孝经》一事是真实的。因此,李白应生于神龙初年(705年),而卒于大历元年(766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