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社会主义新智库

2006-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智库源于国际社会“Think Tank”的概念,在我国也称“思想库”或“智囊团”。智库的产生是经济高度发展和社会高度分工的必然趋势,尤其是当经济发展势不可挡、社会转型正在加快、文化差异日益突出的关键历史时期,决策层和决策者就更加迫切需要智库提供各类有针对性的宏观或微观的决策咨询意见和思路。

于决策层和决策者往往集中在政府部门、军队、政党组织以及立法机构,因此智库的影响力往往具有较大的公共性,也被公众和学者视为与立法、行政、司法以及媒体影响力并列的“五种权力”之一。这种“权力”如果运用得当,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

国际经验表明,智库具有强烈的国家利益特征,高水平智库的存在和影响,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软实力的重要象征。因此,大力发展属于自己的社会主义新智库,是我国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必须。我们所要构建的社会主义新智库,是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导向,以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为基础,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与政策问题为重点,以创新研究与团队研究为机制,以服务政府决策与经济社会发展为任务的研究机构。(《社会科学报》6.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