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立夫:密谋毒死章亚若

2006-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陈立夫掌控中统特务期间,制造了许多谜案,其中指使特务秘密毒死蒋经国的情人章亚若,就是其中之一。

如胶似漆

1937年4月,在苏联多年的蒋经国偕妻子法伊娜(蒋方良)及两个孩子回到浙江奉化老家。不久,蒋经国到江西赣南任职,爱上了一名女子章亚若。

章亚若,

江西万安县人,生于1913年。章亚若肌肤较白,聪明活泼,能歌善舞。进入南昌女中后,其各门功课均好,国文尤其优秀,写诗作画,朗诵歌唱,无一不能,成为公认的校花。

章亚若有过一次不幸的婚姻。1936年,丈夫因夫妻感情不和自杀,23岁的章亚若丢下两个儿子回了娘家。日军打到江西后,章亚若的父母带着全家迁到江西南部重镇赣州市。为了生活,章亚若主动向赣南的头面人物蒋经国写了一封求职信。蒋经国看了信后,断定章是位才女,便把她安排到公署图书馆做整理书报的事情。善抓机会的章亚若,也乘机与蒋经国相识了。由于章表现抢眼,蒋经国将她调到自己主持的“三青团江西支部训练班”学习。两人朝夕相处,渐渐地有了感情。蒋经国决定将她调到赣南专员公署,担任他的专职秘书。

立夫不满

对儿子的婚外情,蒋介石起先并未太重视。可陈立夫就有不同看法,原因有二:一是蒋经国1937年去赣南,是他提的建议。因此,蒋经国出了问题,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帮其改正。二是蒋经国系国家元首的儿子,其行为对社会、国家和蒋介石均有影响。

后来,他又听说章亚若要蒋经国名正言顺地娶她为妻,感到事态严重了,他害怕共产党利用此事攻击、丑化国民党和蒋介石。于是,他便将蒋经国与章亚若的事向老蒋作了汇报。蒋介石听了,也颇为不快。

1941年5月2日,章亚若在桂林医院产下了一对双胞胎男婴――章孝严和章孝慈。章亚若生孩子的消息传开后,人们议论纷纷。

密令除章

赣南的舆论不久又传到了重庆,蒋介石甚为不悦。为了儿子的前途,蒋介石决定将儿子调回重庆。对远在桂林的章亚若,蒋介石则萌生了一个极其毒辣的计划――杀死。只有这样,这场风波才能平息。

谁去处理这件事呢?蒋介石想来想去,觉得最好是交给与自己最贴心、又有经验和心计的陈立夫去办。

陈立夫领受任务后,立即召来中统特务头子顾建中,密谋了秘密处死章亚若的方案。其方法和步骤是:派两名特务到桂林用重金买通省立医院的医生或护士,利用给章打针的机会,将毒药倒入针剂中,将章毒死。

1941年11月,两名特务到达桂林。他们侦察了章亚若的所有情况。然后,收买了该院内科一姓王的医生。

一天,章亚若的一个友人请客,请章出席。章亚若回家后,突然头痛胸闷,上吐下泻,亲友们见状,连夜将她送往省立医院。经过一阵抢救,章亚若有所好转。就在这时,王医生突然出现了。他走进章亚若的病房说:“晚上还要打一针。”

到了晚上,王医生来到章的病房打针。针抽出不一会儿,章亚若感到揪心似的难受,大叫了一声“哎哟……”就不省人事,闭上了眼睛,手脚挣扎一阵后,就再也不能动了。经全力抢救,仍无济于事,医院诊断的结果是不明原因的“血中毒”。

事后,陈立夫将此事直接告诉了蒋经国,并且说是遵照其父的意思做的,旨在维护他的形象。蒋经国得此消息,心中十分痛苦,哭过好几场,但又没有办法。

(《政治杀手陈立夫》汪幸福著 花山文艺出版社2006年4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