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钱“烤”验我国经济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热钱大量涌入 国内一家著名消费电器公司的财务高管指着办公桌上一尺高的协议书说,这都是主动要求给我们投资的,既有海外资金,也有国内私募基金,我们现在最不缺的可能就是钱了。该公司目前正在某海外基金的支持下在国内市场大举“并购”。

“资本流入的大幅增加,是近年来中国经济环境

变化的一个显著特征。”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孙鲁军说,近年来,美元持续大幅贬值,巨额国际热钱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市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人民币投机狂潮。我国监管部门和实体经济在接受热钱冲击的挑战同时,必须尽快学会主动灵活地与之打交道,这应该说是热钱对我们的最大考验。

热钱的危害 热钱(Hot Money)又称“逃避资本(Refugee Capital),是指为追求高收益及低风险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热钱一方面会对进入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刺激投资的正面作用,同时,太多的热钱将会给该国带来通货膨胀、汇率剧烈波动、泡沫迅速扩张等负面影响。当热钱套利机会变小,如本币币值上升时,热钱就会迅速撤出,从而引起本国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这方面,亚洲金融危机可谓前车之鉴。

而且,热钱还是国际垄断资本在金融全球化过程中大肆扩张的重要手段。国际投机资本的流动具有极强的投机性、无序性和破坏性。

流入中国的渠道 到底有多大数额的热钱流动在国内呢?按照统计数据,中国现有的80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有近1500亿美元来得“不明不白”。但这个数据是保守的,“因为目前热钱进入中国的渠道太多、太隐蔽太复杂。”

尽管由于外汇管制,外资进入中国的正规渠道有限,但事实上热钱进入中国的渠道很多,大量借助一些貌似合法的手段。如虚报贸易出口,在中国开办企业等,将资金带进来。

大量热钱使资本流动急剧波动,不仅导致汇率和利率更大幅度波动,造成资产价格中的泡沫效应使得国际收支状况和结构更加复杂,进而影响到一国的经济和金融稳定,甚至造成社会和政治的动荡不安。

当前中国面临的热钱涌入,最直接的原因在于国际资本对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

专家认为,要改变或者说有序化热钱的流动,最关键的措施就是增加汇率机制的灵活性,加快汇率改革步伐,实施合理的外汇管理制度。目前,央行和外管局出台或正在酝酿一系列相关措施。(《?望》2005年第2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