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筑物“而立”夭折怎么办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建筑物平均使用寿命为30年,与国家规定标准寿命50至60年相差甚远,建筑普遍“折寿”现象引起了有关方面专家的担忧和重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建成各类建筑物达400多亿平方米,并以每年5亿多平方米的规模扩大。由于管理不当,设计寿命为50年的建筑物,平均使用寿命仅为30年,造成了资源浪费。

 

 建筑物移位、纠倾、增层、改造加固技术是中国近年来才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在一些发达国家有关建筑物改造工程已达到建筑市场总量的60%以上。如今,随着中国大城市房屋建造逐渐饱和,建筑物改造的应用也日渐增多,主要应用于城市建设、旧城改造、古建筑物保护、古树移位等公共领域。有关专家认为,建筑物的改造对于中国人均住房面积的扩大,节省土地等可以作出很大贡献,还可以比简单拆除旧房节省投资约30%。(《北京晚报》6.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