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机关节能有奖励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今年开始,山东省省级机关将首次量化节能降耗指标,并通过年用水量、用电量、交通费和办公费与上一年的对比,将节约部分用于奖励在职人员。近日出台的考核奖励办法提出目标,到2010年,要实现以2005年为基数,节电20%,节水20%,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以上;机关公务用车消耗和办公费用开支分别降低

10%以上。

经年度考核,被评为节约型机关且上述4项能耗指标均达到考核标准的部门、单位,可按4项能耗指标较上年的经费节约额提取奖励经费,发放给机关在职人员。

一位长期从事节能技术推广的业内人士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上项目铺摊子、搞规模扩张,对于企业决策者来说,“业绩”明显,积极性都很高,而搞节能,企业缺乏动力,甚至无动于衷,节能在很多情况下变得“可有可无”。只有经济手段在节能工作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企业才真正有了节能的内在动力。

链接

英国:节能家庭可申请退税

2005年英国政府宣布实施百万“绿色住宅”建筑计划,主要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在今后10年内建设100万栋“绿色住宅”。这种新型住宅将采用太阳能电池板、洗澡水循环处理装置和无污染涂料等。凡采用这些方法建造的“绿色住宅”将享受减免印花税等优惠政策。今年3月,英国政府开始实施退税计划,以鼓励家居节能。凡通过英国天然气公司安装保暖墙的家庭都可申请100英镑退税。(《新华每日电讯》6.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