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进入“铁轨经济”时代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西藏和平解放前是“人背畜驮”时代、50多年来是“公路经济”时代,而眼下“世界屋脊”又迎来了“铁轨经济”时代。

青海省国旅已经接到约50个团的电话,报名乘火车去西藏游玩。

在远离北京的拉萨,西藏人热切盼望着这条即将改变他们生活的“天路”。在刚刚落成的拉萨火车站附近,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

吾乡的农民旺扎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在车站附近开一家自己的餐馆,“火车会给我们拉来大批大批的游客”。

“我天天盼望火车进藏,我们的牦牛产品走向内地市场。”西藏高原之宝公司副董事长琼达说。

对更多的西藏老百姓来说,对铁路的期待莫过于降低物价。青藏铁路开通后,西藏货物运输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75%的货运量由铁路承担,将大大降低进出藏物资运输成本,从而刺激西藏商品零售价和物价总水平的下降,减少西藏居民的消费支出,提高实际生活水平。

在拉萨市,几天前西藏首座五星级宾馆刚刚开业。由5位温州商人投资7500万元、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的西藏迄今最大的商贸城,也预计在8月份竣工。这些大额投资,都是瞄准火车进藏的商机。

有专家估计,作为短期内青藏铁路实现经济效益的第一支柱,这条铁路的客运量在2007年就有可能达到90万人次以上。自治区旅游局预测,到2007年以后,每年进藏游客不会少于210万人次。(《?望东方周刊》2006年第2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