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用卡进校园刷出“负翁”大学生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推出了“人大龙卡”,面向在校师生发行。工商银行甚至开设了办理大学生信用卡的“柜台服务”。中小银行则显得更为主动,兴业银行以精美的“情侣卡”设计让部分学生动心;深发行的卡透支额度高达5000元。

据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对在校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大学生拥有信用卡

的比例达到15.1%。在使用频率上,六成学生控制在“每月一两次”,两成左右的学生能达到“每月七八次”,也有个别“天天刷卡”的。

学生信用卡消费主要用于买衣服、书籍、MP3、MP4等高消费物品,还款状况不容乐观,只有半数人按时全还,已经有学生因刷卡背上了“不良信誉”。

由于超前高消费和低还款率、低信誉度等现象的存在,家长和老师对大学生使用信用卡大多持反对态度。人大一位老师说:“这就是变相的贷款啊。”一位家长说:“孩子本来花钱就没什么计划,现在不到一个月便将卡刷爆,花钱更没谱了。”

人大金融学教授赵锡军表示,银行“圈地”校园不仅仅是看重大学生未来的消费能力,更将其家庭的偿还能力考虑在内,但家庭不愿偿还的风险也难以避免,建议银行在审核机制上更加完善。(《法制晚报》6.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