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五种高招骗局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教育部揭示了不法分子惯设的五种高招骗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第一类是混淆不同类型招生来蒙骗考生和家长。目前,我国除了普通高等教育之外,还有成人高等教育、远程网络教育、自学考试等多种形式的高等教育。一些不法分子就利用考生和家长认识上的误区,故意混

淆各种高等教育的区别,声称只要肯花钱,就能上大学。

第二类是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来骗取考生和家长的钱财。自主招生是近几年部分高校实行的一种新的招生方式,被录取新生要先在高考前通过高校组织的测试,测试合格者要接受公示,还必须参加全国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地相应分数线才能录取。

第三类是假借定向招生的名义进行诈骗。有一些不法分子对考生家长吹嘘自己可以搞到定向招生指标,声称只要肯出“定向费”就能被录取,以此骗取钱财。

第四类是利用录取信息进行诈骗。每年高招录取期间,都有一些不法分子把考生的正常投档录取说成是找人花钱疏通关系的结果,借这种名义向考生和家长索取钱财。

第五类是吹嘘自己可以拿到高校内部招生指标。这些人往往冒充高校招生人员索取“指标费”。(《劳动午报》6.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