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状元”在淡化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北京市在高考分数评阅和发布各个环节采取严格保密措施,不向社会公开走漏任何有关高考排名或高考状元的信息。

一年一度的高考,虽然考试内容和形式向主观多元、人性化方向转变了很多,但是由于媒体和社会舆论的人为炒作,其“科举”的味道越来越浓。关于“高考状元”的渲染,强化了应试教育的负面效

应。高考发榜不排榜具有遏制这种负面效应的意义。

高考发榜不排榜更具有直接的反腐败功能。这些年,由于高考引致的应试教育养育了一批“吃考试饭”的既得利益群体。每年一到张榜时节,这些利益相关者群体就“兴奋”起来:一些具有高升学率、特别是出了“高考状元”的所谓重点中学或教育培训机构,可以由此招徕更多的家长和更丰厚的“赞助费”;一些与高考或“状元”有关的书商或赞助商,可以凭借“推广学习经验”的名义大发横财;一些“状元”个人或家长也有了“光耀门庭”的荣誉或实实在在的奖励。今年的改革,使得这些利益相关者群体大失所望。但是,整个社会群体却由此看到了高考制度变革的新动向、新希望。(《新京报》6.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