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毕业后成了“恋校族”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眼下正是千千万万的学子告别校园的日子,但他们中的一些人却选择把自己放逐在学校周围,他们被称为“恋校族”。

郭勇是河北大学毕业生,目前已在北京上班。但一到周末,他肯定奔回保定的母校。“我就是喜欢在学校生活的感觉,喜欢到几乎上瘾的地步。每次一走进校门,心情马上就变得很放松。”

小陶

一直在学校周围租房,就是因为“学校是个生活成本很低的地方”。

“在北京,除了学校,找不出免费的运动场地。学校周围的小馆子好吃又不贵,学校周围哪有洗衣店、哪有网吧、哪有书店,我都很熟悉。”小陶说。

魏平则是一位资深“恋校族”,今年已经40多岁的他内心始终有一份恋校情结,他在母校北京大学周围一住就是5年。

魏平说:“我与大学生的区别就是,他们上学的时候我上班,其他的都一样。我托老师的关系办了一张饭卡,继续吃学生食堂,平时可以打篮球、听讲座、看电影、找留校的老同学聊天。”

魏平认为:“恋校族”真正迷恋的是大学自由轻松的氛围,而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他们的“恋校”实质上是对自己生活惯性和同族关系的依赖。

在中国人民大学周孝正教授看来,大学周围出现这样一个群体一点都不奇怪,“大学里自由的空气和单纯的生活对任何人都具有吸引力,刚刚接触社会的毕业生,处于不安定的生活状态,内心的漂泊感很强,大学氛围对他们的吸引力自然就更强烈。”

周孝正表示,“恋校”是他们面对社会突如其来的激烈竞争时的一种过渡,“这就好像他们现在一只脚在学校,另一只脚在社会,慢慢过几年等他们适应了,自然会把这只脚拔出来,到时候两只脚都踩在社会上,会踩得更实。” (《中国青年报》6.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