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游“世界屋脊”注意啥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许多人将会去西藏观光旅游。游人应注意些什么呢?

西藏不兴问“贵姓”在与藏族同胞接触时,游人若想知道对方的姓名,不兴用“贵姓”来询问,因为许多藏族人没有汉族人传统的姓氏。

在农奴制时,藏族有地位的人家把家族作为姓氏,还有的把有功之臣的领地作为姓氏,而普通人没有

姓氏只有名字。藏族人的名字都有一定的含义,并多与日期和事物有关。如尼玛是星期日或太阳的意思;达娃是星期一或月亮的意思;次松是初三的意思;次捷是初八的意思;白玛是莲花的意思。如果接触藏民时问其“贵姓”,被问者或多或少会尴尬,所以应直截了当问对方名字。

游人不可随意去天葬台天葬是藏民族特有的丧葬方式,这一习俗已有上千年历史,目前西藏共有1075座天葬台。其中如色拉天葬台、直贡梯寺天葬台等,西藏最著名的天葬台,都在拉萨市境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曾三次发布公告,严禁无关人员到天葬台参观,更不允许拍摄,违者一律追究责任。

知“错”识“错”“错”在藏语中是指湖,如有三大圣湖之称的羊卓雍错、纳木错、玛旁雍错,以及拉姆喇错、易贡错等,都是西藏著名的湖泊。西藏湖泊中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就有1091个,是我国湖泊数量和面积最多的省区之一,亦是地球上海拔最高、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湖群区。(《新民晚报》6.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