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缺肉少菜易得“怪病”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名18岁的山西小伙儿从小就不爱吃肉,多吃几块肉就想吐,而且比较挑食,一般只吃固定的几种青菜。3年前来北京打工后,他更是一口肉都没吃过。以前在家时他就经常觉得腿发软,走路时有下坠感。一个月前,他突然倒在地上就站不起来了,说话含糊不清,记忆力也严重下降。武警总医院神经内科经过检查,小伙子的叶酸水

平远远低于正常标准。医生认为,小伙子得“怪病”与他长期不吃肉有关。

医生介绍,人体叶酸水平低一般是由于摄入量不足、吸收不良或长期吃药导致利用障碍等三种原因造成的。叶酸一般在肉类及绿色蔬菜中含量较多。这个小伙子由于长期不吃肉,而且食用蔬菜的种类非常有限,因此体内的叶酸水平非常低。因为体内缺乏叶酸,他的神经系统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害。

人的神经系统一旦受到损害,就会有以下几种表现:首先是小脑和脊髓神经的损害,会出现四肢无力,深感觉丧失;其次是周围神经损害,人体四肢末端感觉丧失,并伴有麻木、刺痛及烧灼感;最后是精神损害,主要表现为精神错乱,智力减低,记忆障碍等。患者可适当补充叶酸,如口服5~10mg叶酸,每日2~3次,一般3~6周或症状消失后可停药。症状严重者,最好先到医院检查,然后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叶酸和适量维生素B12、维生素C。另外,素食者应当多吃一些含叶酸多的新鲜绿叶类蔬菜或富含叶酸的水果,如菠菜、西兰花、芦笋、四季豆、香蕉、草莓、橙子等。(《中国妇女报》6.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