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刀美兰的养发经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着“孔雀公主”称号的著名舞蹈家刀美兰,今年已经61岁了。如今,她不仅舞姿依旧那么优美,风韵不减当年,她的秀发也依然如初,而且发质柔韧,甚至找不到一根白发。

淘米水洗发

记者专程采访了刀美兰。没想到,刀美兰竟然拿出了一个小桶,里面装的是一些混浊而黏稠的液

体。刀美兰解释说:这是淘糯米剩下的淘米水,她已经存了1个多月了,里面积聚了很多营养成分。洗头发的时候,她根本不用洗发水,就用淘米水来清洗她那一头飘逸的长发。

原来,淘米水是傣族女子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洗发秘诀,刀美兰的奶奶、妈妈都是这样一代一代洗下来的。这些淘米水不但要黏稠,更要放上一段时间,让它自然发酵。别看桶里的水散发着酸酸的味道不太好闻,但是洗发的功效可是不容小觑的。

淘米水里有很多从米上洗下来的小颗粒,这些小颗粒能够吸附脏东西,起到去污的效果,而且水里含有维生素B,能够帮助头发生成黑色素细胞。

树叶护发

除了淘米水,刀美兰洗头发时还用上了一种树叶,这是傣族姑娘专门用来护发的树叶,只生长在深山老林里,名叫“埋码”(音)。

刀美兰先用手把树叶揉碎,等树叶里的油脂都出来了,再加水稀释,就做成了天然的护发水。用淘米水洗完头发之后,再擦上香香的“埋码”水,头发不但顺滑,而且又软又亮又黑。

其实,自从刀美兰离开家登上大舞台之后,用家乡传统方法洗发的机会就少了,她说,那些现代的洗发水,不知怎么的,在她头上总是起不到效果,而且头发还特别容易掉。后来回家又用了自家的淘米水和采来的树叶,头发才重新变得乌黑亮泽。一直坚持用传统方法洗发的刀美兰的母亲,今年80多岁了,头发还是特别漂亮,长长的一直垂到膝盖。

不过,现在西双版纳这种叫“埋码”的树叶越来越少了,而且刀美兰有时要到其他地方去出差,就更接触不到这些树叶了,那她的头发怎么养护呢?她想出了一个替代的办法:用柠檬汁。因为柠檬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可以帮助细胞恢复活力。

牛角、清凉油“刮痧”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刀美兰的丈夫,头发也是黑黑亮亮的。刀美兰透露说,她丈夫的头发曾经全部脱落过。面对这样的情况,刀美兰不仅使用傣族传统的淘米水为丈夫洗头,而且还特意加上了老祖母传下来的秘方:刮痧。

刀美兰习惯用牛角梳子和清凉油刮痧,清凉油有温通经脉、活血解毒的作用,牛角能够滋阴凉血。

刀美兰向记者“面授机宜”:在后背上刮出一个“非”字形状,不能刮在中间,要刮在旁边的两股肌肉上。有时候晚上睡觉被子没有盖好,着凉了腰疼,刮痧能很快治好。这种刮痧还有一个讲究:刮完后背一定要刮前胸。光刮后背不刮前胸,病不但不容易好,说不定还会更重。因为后头的病痛出来了,还会整个跑到前面去,因此最好的方法是前胸也如法炮制,也刮出个“非”字形状来。刀美兰丈夫的掉头发毛病,就这么治好了。其实从中医的角度,这也不难解释,因为人的前胸后背都有很多穴位,刮痧刮出的“非”字,正好经过这些穴位,可以刺激头发的生长。

刀美兰说,这都是用大自然的东西,跟我的舞蹈一样,越自然越美,越纯真越好。(《中国电视报》6.19蔡楠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