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得巧能抵御高原反应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试运营,这意味着每年将有数十万游客通过青藏铁路进入雪域高原旅游。

初次登上高原的游客,多数会出现程度不等的食欲不振、恶心、心悸、气短等高原反应。造成高原不适应症的主要因素就是缺氧。而有针对性地调整饮食,有助于提高人体对缺氧的耐受能力,加快对高原环境的适应。

 

 主食甜食是根本:人体内的热能来自食物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氧化。在产生等量热能时,碳水化合物在体内氧化时耗氧最少。因此,在高原低氧的环境中,多吃高碳水化合物(高糖)的饮食,可以代偿体内氧供应不足,提高缺氧耐受力。根据高原地区居民的经验,米饭和大米粥(尤其是加有白糖的甜粥)可以抑制恶心呕吐。相反,过多地吃面食易致恶心呕吐。另外,游客们也可以尝试一下蜜饯、糖果、罐头水果等适合高原旅游的食物,这些含糖丰富的食物可以使人体的动脉含氧量增加,有助于人体在低氧条件下增加换气。

蔬菜水果不可少:在缺氧环境中,足量的维生素可使体内的氧得到有效的利用,促进有氧代谢,产生较多的热能,供给身体需要。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可以为机体提供充足的维生素,每天至少应该吃500克左右的蔬菜和2~3种水果。

初到高原不饮酒:初上高原的游客不宜饮酒,因为饮酒可使心跳加快,呼吸加深加快,导致严重缺氧而影响食欲,并加重高原反应。

少量多次补充水:进入高原后,机体为了得到更多的氧气,呼吸加深加快,通气量加大。这种过度的换气使身体丢失了很多水分,这是人体的一种适应性反应,可以适当补充一些饮料,包括矿泉水、茶和各种酸味饮料,要少量多次饮用。(《新民晚报》6.27)

链接

高原反应

由平原进入高原或由高原进入更高海拔地区后,机体在短时期发生的一系列缺氧表现称为高原反应。高原反应的症状包括头昏、头痛、心慌、乏力、恶心、眩晕、手足麻木、抽搐等。体征为心率加快、呼吸加深、血压轻度异常、颜面或四肢水肿,口唇紫绀等。返回平低海拔地区后一般可消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