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何认识“人多是好事”

胡鞍钢在2006年第4期《人民论坛》上说,毛泽东曾说过“人多是好事”。但这一说法是有条件的,最大的条件是人力资本水平。当人力资本水平低下时,人多不是好事,人口越多,负担越大;当人力资本水平较高时,人多是好事,而不是包袱。例如,到2020年

时中国高中和大学人口占40%,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人口越多,发展能力越强,创造财富就越大。

“天地君亲师”源流考

徐梓在2006年第2期《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上说,“天地君亲师”是中国传统社会中最重要的精神信仰和象征符号。这一思想形成于《荀子》,在西汉思想界和学术界颇为流行。东汉时期,在《太平经》中最早出现了形式整齐的“天地君亲师”的说法。北宋初期,“天地君亲师”的表达方式已经正式出现。明朝后期以来,崇奉“天地君亲师”在民间广为流行。清雍正初年,第一次以帝王和国家的名义,确定“天地君亲师”的秩序,并对其意义进行了诠释,特别突出了“师”的地位和作用。从此,“天地君亲师”就成为风行全国的祭祀对象。民国时期,“天地君亲师”又衍变出“天地国亲师”和“天地圣亲师”两种形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