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26日,世界第二大富豪、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在纽约公共图书馆签署捐款意向书,正式决定向5个慈善基金会捐出其财富的85%,约合375亿美元!这是美国和世界历史上最大一笔慈善捐款。捐款中的绝大部分、约300亿美元捐给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及其妻子建立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而盖茨夫妇也已为他们的基金会
捐赠近300亿美元,用于贫困国家的卫生和教育事业。

从当年的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和“钢铁大王”卡内基,到当代的盖茨和巴菲特,在美国,关心慈善事业,捐献大笔善款,早已成为富豪们义不容辞的一项义务。

富豪们热心慈善事业的义举,背后则是社会文化的影响。

首先,在美国富豪中,慈善是一种传统。对于富豪们来说,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财富本身也就只剩下一个数字。与其守着这个数字,还不如让这个数字发挥更大的作用。许多富豪认同卡内基的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他们都把回馈社会、帮助穷人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和道德要求。

其次,富豪们更看重积极奋斗的精神。即使是富豪的子女,他们年轻时仍喜欢靠自己打工挣钱来赚取生活费。

再次,国家和社会的鼓励机制。在美国,政府对超过一定限额的遗产要征收遗产税,对于富豪捐助慈善事业,则有一定的税收减免政策。而为慈善事业捐助所带来的美誉度,也鼓励更多富豪慷慨解囊。(《新华每日电讯》6.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