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的最新进展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随着档案史料的大量发掘和公布,党史人物研究取得了新进展:很多已有结论或定论的问题,有了新看法、新解释;一些有争议的人物的功过,也得到了实事求是的评价。

刘少奇关于四清运动的评价

近十年关于刘少奇研究的最主要成果是出版了《刘少奇年谱》和《

刘少奇传》(中央文献研究室编)。王光美、刘源等著的《你所不知道的刘少奇》,也值得关注。在对刘少奇参与领导的四清运动的性质和评价上,《刘少奇传》是基本否定的;而《你所不知道的刘少奇》则认为四清运动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群众自我教育为主的运动,虽然夭折,但作为政治改革的一次可贵的尝试,与同时期成功的经济改革尝试一样,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周恩来研究焦点是其晚年

周恩来研究的焦点、难点是对他的晚年,特别是在“文革”中的作用的评价。对人们常有的疑问――“周恩来为什么不公开反对‘文化大革命’,为什么要执行一些明明是错误的东西”,《周恩来传》主编李琦提出,在当时毛泽东有很高权威的情况下,周恩来及其他中央领导都难以反对。另外,研究者提出,在“文革”中的一些重大决策上,周恩来和毛泽东是存在分歧的。

胡耀邦研究刚刚起步

近年来,学术界加强了对胡耀邦的研究。《胡耀邦传》(第一卷)(张黎群等主编、唐非撰)的出版,是一个不小的突破。另外,胡耀邦的女儿满妹撰写了《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重点回忆了改革开放以后胡耀邦的经历,对人们了解胡耀邦,了解那段历史,具有独特的价值。此外,不少刊物也发表了一些记述胡耀邦的文章。其中论及最多的是他在粉碎“四人帮”之后的拨乱反正中,特别是在“真理标准讨论”、平反冤假错案和农村体制改革这三项决定性的工作中的突出贡献。

王明不光有大错,也“有大功”

过去,人们只知道王明犯过严重错误,对其历史功绩则知之甚少。近年来,学者们根据充分的史料认为,王明在由内战到抗战的转折时期起草了一系列重要宣言和指示信,特别是主持起草了著名的《八一宣言》,对中共从“反蒋抗日”到“联蒋抗日”政策的转变以及国内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对王明的评价――“在党的历史上有大功,对统一战线的提出有大的努力,工作甚积极”,是客观公允的。

博古遵义会议下台后的表现

长期以来,人们只知道博古犯过严重的“左”倾错误,却很少知道他在遵义会议后的重要表现。其贡献主要体现在:旗帜鲜明地拥护毛泽东的正确路线,先后与张国焘分裂主义和王明右倾错误进行了坚决斗争;多次参与国共两党谈判,广泛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在推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创办党的喉舌《解放日报》,培养了一支新型的新闻队伍,成为党的新闻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北京日报》6.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