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子不如章子怡”的炒作是闹剧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前一段时间,由于某个媒体炒作有关“孔子不如章子怡”的消息,引起了网上的轰动和争议,也看到你作出了一些澄清和解释。你对媒体的伦理怎么看?

张颐武:我

根本就没有说过“孔子不如章子怡”,也不存在这样的看法。整个事件都来自媒体的编造和扭曲的报道,这件事是实实在在的闹剧。我最近也一直在通过这个事件来思考媒体的作用和伦理的问题。

我觉得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互联网的传播力很强,但公信力不足,所以对于纸面媒体的依赖比较高。但纸面媒体的传播有局限,互联网却让纸面媒体如虎添翼,报纸上了网就会通过网络快速传播。某某报说的当然比一个匿名网民说的有可信度,于是网上炒作就名正言顺。网上一炒,纸面媒体再跟上炒,然后就又有了公信力,再回到网上,又进一步放大,经过这样几个回合,莫须有的事情就变成真的了。

二是公众的心理有些焦虑。大家生活中的压力过大,往往渴望有一些宣泄的途径。一旦出现一些所谓的事件,反应往往非常过激。而一些媒体的评论之类并不理性客观,也往往迎合公众的宣泄。

我觉得有时候不仅仅是娱乐新闻娱乐化,评论也娱乐化。这些评论往往过度引申,缺乏对事实的客观的了解。这些评论当然更加刺激了网上的情绪。于是有些人和媒体看到我的澄清,觉得“煞风景”,败兴,不能让事情这么就了了,一定要让孔子PK章子怡。这种心态的不健康显而易见。

记者:在这个眼球经济时代,您认为媒体的功能应该如何体现?

张颐武:媒体,尤其是纸面媒体现在还存在的公信力其实是它最重要的文化资源,为这些媒体提供了一个在互联网时代生存的可能性。这个角色比较重要也不可替代。关键是,传统媒体应该比网络更专业,有比网络更真实的东西,而不是和网络比捕风捉影。

(《羊城晚报》6.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