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大片”为何不会讲故事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国内投资上亿元的“大片”不少,但由于普遍存在重摄影轻编剧、重画面轻故事、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大片”却往往讲不好一个故事。如《英雄》《十面埋伏》《无极》等,名角云集,画面也拍得堪称精美,但影片最主要的部分――故事却讲得多少有些拙劣。第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知名导演李安直言不讳地说:“

编剧已经成为国内电影最弱的一个环节!”

复旦大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斌说:在国外影视界,编剧的作用与地位得到高度认可。但跟国外同行相比,国内编剧的地位就多少有些“惨不忍睹”了。以前电影对文学性很重视,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忽视文学性,过于注重技巧、场面,很多制片厂都撤销了文学部,也没有了专职的编剧。在上

世纪50年代、60年代和80年代都出过很有名的剧作家,但现在很少了。

上海作家丁宝德说:现在一些制片人、导演根本不尊重编剧的劳动,不尊重原创。在好莱坞,编剧稿费一般是制作费的10%,在中国根本做不到。稿费低,再加上制片、导演擅改剧本,这就导致一方面优秀的编剧都不愿意写剧本了;另一方面,剧本粗制滥造现象严重,电影难看也在

所难免了。轻视编剧,已经成为中国影视圈的“反文化现象”。

(《劳动午报》6.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