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元培与“进德会”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蔡元培先生任北京大学校长一年后,有感于整饬校风之必要,于1918年1月中旬发起组织“进德会”。他认为,“吾人既为社会之一分子,分子之腐败,不能无影响于全体,如疾疫然。其传染之广,往往出人意表”。“私德不修,祸及社会”。他提倡“进德”,以与社会之浊流作斗争。

蔡元培将“进德会”的等第分为三种

甲种会员:不嫖,不赌,不纳妾。

乙种会员:不嫖,不赌,不纳妾,不做官吏,不做议员。

丙种会员:不嫖,不赌,不纳妾,不做官吏,不做议员,不吸烟,不饮酒,不食肉。

入会会员注册申报为某种会员,公诸《北京大学日刊》,不咎既往。该会成立后公定罚章。

蔡元培指出,入会的效用有三:一,可以绳己;二,可以谢人;三,可以止谤。他感慨于“北大之被谤久矣,而止谤莫如自修。”他说:“今以本会为保障,苟人人能守会约,则谤因既灭,不弭谤而自弭。”

该会成立三个月,报名者踊跃,会员(含本校教职员与学生)共计461人。其中,李大钊等甲种会员332人;蔡元培等乙种会员105人;李煜瀛等丙种会员24人。此外还有校外会员若干人。

(《杂文选刊》2006年第6期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