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异样激情引发争议

2006-07-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世界杯1/8决赛中,意大利队在比赛的最后1分钟获得一个点球,托蒂主罚命中,意大利队以1∶0战胜澳大利亚队。央视著名解说员黄健翔当时的情绪异常兴奋,他用几乎撕裂的嗓音在比赛的最后时间里高喊:“伟大的意大利!意大利万岁!不要给澳大利亚人任何的机会!法切蒂、卡布里尼、马尔蒂尼在这一刻灵魂附体!马尔蒂尼

生日快乐!胜利属于意大利!希丁克,他失去了自己的勇气,他终于自食其果!他们该回家了……”感情色彩异乎寻常的浓重。

黄健翔的现场解说使中国公众的注意力完全转移到“观众需要怎样的解说员”的讨论上。“黄健翔疯了?”“黄健翔怎么了?”“间歇性神经病!”“真的很想呕吐!回家喊你的意大利万岁去吧!”球迷的评论很快出现在网上。

同时,“黄健翔像个男人!”“他的境界太高了!”“真男人的呐喊!”球迷的支持也随之而起。

但黄的表现在专业人士看来却是一种失误。央视体育频道对本次世界杯报道的总负责人张斌在当晚的《豪门盛宴》节目中宣读黄健翔的致歉书前,以“失声、失态、失礼、失常”评价了黄健翔的解说。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教授吴郁表示:“解说员不能等同于球迷。解说员需要在感情上与球迷、观众互动,但个人感情的表露必须有分寸,解说员的心胸和视野都应该宽广。”(《中国青年报》6.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