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县乡大换届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场在新中国历史上涉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换届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从今年7月1日至明年12月31日,全国县乡两级人大将完成换届选举。“动作之大,意义之远,影响之深为历次罕见。”

新时期,大换届

这次县乡人大换届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

同步进行的第一次。此次县乡人大换届涉及到9亿选民,其中仅乡级人大选举就涉及到6亿人。

为此次大换届顺利进行,中央进行了一系列的部署和安排,中纪委书记吴官正表示,“对跑官要官的官员,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还要严肃批评并记录在案;对买官卖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

中纪委、中组部发通知,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此次县乡党政换届,科学发展观成为对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最基本原则。进一步落实群众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新选举,新体系

2003年4月,经30多名居民的联名推选成为深圳市罗湖区候选人的肖幼美,将自我介绍做成海报张贴到选区。这在当时曾引起极大争议。在广东本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明确规定,“推荐代表候选人的政党、人民团体和选民可以介绍所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情况。”确认了选民进行自我宣传的合法性。

在此次换届选举中,进一步明确了直选、无记名投票、差额等选举原则;并明确规定,贿选当选无效。进一步加强民主的做法在这次县乡党政换届过程中也同样明显。中共江苏省委要求所有乡镇在换届工作中实行党委书记候选人公开推荐制度。浙江、四川等地使用问卷调查、入户调查、网上调研、座谈会调研等多种手段,由群众给干部政绩打分。

新评估,新监督

一系列对换届成果进行评估监督的制度已经建立。中纪委表示,将加大对换届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巡视组的作用,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加强“1238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

《学习时报》发表的调查报告表明,在换届干部中,认为自己在“知识、本领、能力”等方面有竞争优势的不到2/3,而认为自己下一届仍能保持这种优势的只有16%。特别是一批“45岁以上(年龄弱势),中专学历(学识弱势),非高等教育文凭(技能弱势)”的“三弱”干部在此次换届中表现出较强的悲观情绪,普遍对自己的前景不看好。而且,这些干部普遍有“只能进、不能出”,“只能上、不能下”,“只能官、不能民”的心理。

此次党委换届,中央明确,重心在“三减”:“减人”(精简党委班子职数)、“减层”(减少副书记职数)、“减线”(扩大党政交叉任职比例)。

这次县乡大换届,发生在“十一五”的第一年,而今后这五年,被普遍认为是中国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如果举措得当,经济社会发展将实现新的跨越;如果应对失误,很容易导致经济徘徊、社会动荡。所以这次大换届,正是关键阶段的关键之举。  (《?望东方周刊》2006年第2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