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农民成“持股老板”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农民千百年来靠天气吃饭。进了乡镇企业,苏州农民开始靠工资吃饭。但在新一轮建设新农村的热潮中,苏州农民有望成为“有产阶级”,靠资产吃饭。

按照苏州建设新农村的规划,苏州将实行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土地股份合作制、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三大合作改革。苏州农民将有望在四个方面获得资产性收入:改制后

的乡镇企业,由农民占有的股份就给农民;新的建设项目占用了农田,采取股份制的形式让农民持有股份;在不适合搞工业的地方,让农民在工业化区域占有资产份额,参与分配;农民承包的土地可以流转,集中到种田大户手里去,实现资产性收入。

这样,通过城乡之间生产要素的重组,农民将因为过去的土地承包和乡镇企业得到永久性收入。

“十一五”期间,苏州确立了建设新农村的主要目标: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元;在企事业单位从业的本地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成以上;老年农民养老补贴实现全覆盖……到2010年前后,苏州要争取达到目前中等发达国家的社会形态和发展水平。

(《扬子晚报》6.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