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国合资”的底线在哪里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西北轴承曾是我国100家最大机械工业企业、轴承行业6家大型一档企业之一,早在1994年就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百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是全国轴承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他们生产的铁路轴承曾经占全国铁路轴承市场的25%,在行业内举足轻重。

但是,自2002年5月与德国企业合资以后,西北轴承未得到一点实惠,却

饱尝苦果:连续两年亏损千万元以上,外资企业还利用亏损逼迫中方慢慢退出,将合资公司逐步变成德方独资企业。该企业老总感叹:国家辛辛苦苦培育20年的主导产品被外方低价拿走了,失去了自己40%的市场。

西北轴承的“合资之痛”并非个别。跨国公司近年来大举并购我国发展潜力较大的行业龙头企业,这表明一些跨国企业的在华策略,正由原来的产品输入为主转变为资本输入加技术控制为主,目的就是通过收购兼并使其产品更多地占领中国大陆市场,逐步达到垄断的目的。

一些地方政府一味追求招商引资的数量,总是把引进多少跨国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作为自己的政绩,为此不惜通过使用行政压力,让国内企业在合资经营中做出牺牲和让步。有关专家指出,这一现象的背后,是短期利益压倒了企业长期发展的利益。(《工人日报》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