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审计不“风暴”是否过早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审计署今年的审计报告,一改以往指名道姓的“风暴”面孔,让已经习惯于通过李审计长之口释放自己对腐败之痛恨的老百姓,有些失望和不满:李审计长害怕了?妥协了?抑或是问题多得已点名点不过来了?以前老百姓是没权知道政府怎么花钱的,更不用说监督。李审计长打开一扇窗,让我们有了一点知情权,现在却又要拉

上一层纱帘。

笔者是坚定地相信李审计长对“不点名”、不再刮“风暴”深远意义的阐释的,即“要使审计从揭露问题向更多地推动制度建设转向”。不论审计“风暴”多么令人激动、令人叫好,我们也必须承认,审计不是用来制造激情让人们体验快感的,“风暴”只是某个特殊阶段的特殊手段,而推动制度建设,靠制度堵住财政资金漏洞,少出问题,最好不出问题,才是审计的惟一目的。

问题是,我们现在已具备不再刮“风暴”的条件了吗?(《?望》2006年第2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