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分配制度从哪儿入手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自1993年10月起实施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以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的基本需要。但从当前的审计情况看,有些地方和单位的住房公积金并没有起到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基本需要的作用,反而加大了收入差距。

以湖北省某市为例,已缴存公积金的单位中,缴存比例最高的为工资总额的30%,最低的为6%,相差24个百

分点;还有86%的职工,因单位资金困难,分文未缴。缴纳情况最好、缴存比例最高的单位依次是:供电、金融、邮电、烟草、汽车制造等中央或省属企业,其次是有收费职能的行政事业单位,缴纳情况较差或完全无能力缴纳的,主要为无收费职能的行政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在这其中,月缴存额最高的达1000元,最低的仅14元,差距近千元。若按30年工龄计算,职工退休后,仅住房公积金一项,差距就将达到40万元!(《工人日报》7.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