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制造了“年薪10万元抄表工”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每月工资6500元,一年发16个月的工资,外加年终奖和两份商业保险,这是某市一位电厂抄表工的真实收入状况。他领取10万元年薪,所需要做的只是一天抄4次电表。业内专家称,国有发电企业的人工成本确实大大高于当地的平均工资水平,补贴名目繁多,数额不菲。

年薪10万是什么概念?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

发说,如果加上福利,电力、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5~10倍。如此,公众当然由嫉生恨,但是唾骂抄表工没有用,须问是谁制造了年薪10万的抄表工?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在他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国有垄断行业与一般行业的收入差距,与它们之间的经济效益、劳动强度及劳动复杂程度的差距关联性较低,与其垄断程度及对国有资产处置权力大小成正比。

造成这种状况的罪魁祸首正是不受约束的权力。目前,公用事业现行的行业监管法,大多是本行业自己起草的,或者是立法机关征求了“行业老大”的意见,这种情况下的行业立法,不可避免地会保护垄断企业以及占市场支配地位企业的自身利益。因此,根除“福利腐败”,还应致力于通过立法使市场机制渐趋完善,引入全面竞争。(《钱江晚报》6.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