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在考卷上的“抗议”语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星星只有在自由的天空才能发光,到了地上就成了冰冷的陨石,和普通的石头没有两样……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分数,对学生心理和思想的了解却几乎是一个空白……”

这是河南南阳八中毕业生蒋多多高考时写在考卷上的“抗议”语。除此之外,她还把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写到密封线外,所有试卷用双色笔来写。她

这样作的目的,竟是希望各科成绩为零,以引起社会重视。

见到记者,蒋多多说,上初中时她学习积极性很高,天天埋头下苦功,成绩在班里一般都是前十名。上高中后,学习压力让她喘不过气来。“特别是高二时,老师规定学生饭后多长时间内必须进教室,而且每节自习课都在班上‘监视’,一点自由都没有,就像囚犯。不想学还要装着学,怕老师批评。”渐渐地她就产生了厌学情绪,想“造反”。高考前夕,她向高考“挑战”的想法一步步具体化,还拟了草案。“现在都有人因为高考自杀和杀人。我向教育部门建议,不要让学生把高考看得太重,目前很多教育方法都有问题……”

河南财经学院教育心理研究专家宋新谱教授说,多多以牺牲自己前途,呼唤高考一个公平的环境,这种做法实在不可取。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社会学家刘道兴说,关于教育制度改革,全社会都在关注,无数专家也在反复研究。但这么复杂的社会问题,不是一个高中生就能解决的。她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放弃了自己的权利。

郑州12355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林方说:“当学生的心理没得到关注,偏激心态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他们就会伤害自己或加害社会。多多在出现偏激的心态后,选择的是伤害自己。”(《京华时报》7.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