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科大内地抢生源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香港科技大学在京面试北京、天津、山东等6省市的近500名考生,其中北京市文、理科最高分考生也参加了面试。港科大内地招生负责人朱力径毫不讳言地表示:“一定会用高额奖学金去抢最高分考生,同时不排除优先录取的可能。”

“以前考生们不太了解我们学校,去年北京理科最高分考生去了我们学校以后,

媒体上报道很多,一下子提高了今年的报名量。”朱力径坦言:“争取最高分考生只是为了扩大在内地的影响,也许将来我们就不会强调最高分了,因为毕竟一次考试不能定终身。”

朱力径有两点提醒:1.在港科大读4年本科,需要花费50万人民币,虽然港科大拿出了1600万至1700万港币作为内地学生奖学金,但并不保证每名考生都会获得。此外奖学金数额由学校和各院系共同商量确定,配额不定,所以即使获得了奖学金,其数额也可能无法满足在港的读书生活所需。因此,考生家长一定要想好,如果没有得到奖学金,您的孩子还读不读港科大。

2.性格敏感、缺乏独立自主能力的考生不太适合到香港读书。孩子岁数小,到香港以后离家又远,如缺乏自制能力可能难以适应香港宽松的学习氛围。曾经有北京和深圳的内地学生到港科大以后因学习成绩连年偏低,而被退学。(《北京青年报》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