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潮即至,青藏高原准备好了吗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预测,青藏铁路试运营后,西藏每天将新增3000名-4000名旅客,加上航空与公路客运,每天进藏人数大约在5000人左右。人流激增,是否会冲击青藏高原原始的生态环境?青藏高原地区是否有应急体系应对大量游客的到来?

实施“限流”与“分流”

“青藏铁路试运营,对青藏高

原来说,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拉萨市旅游局局长果果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应对即将出现的旅游人数猛增的情况,布达拉宫将严格限制游客人数,每天接待游客人数最高限定1800人。

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说,有些人想当然地认为,近几年国家投巨资维修布达拉宫,布达拉宫的承载力应该没什么问题,但布达拉宫维修的范围毕竟有限,目前布达拉宫大部分结构依然是旧的,再说布达拉宫是土木结构,建在山上,下面设立了许多地垄,如果布达拉宫承载能力超出范围,将很有可能影响布达拉宫的安全。

另外,旅游管理部门与各大旅行社进行“联动”,科学、合理、及时地分流游客,进藏游客每天有一部分将会分流到林芝、日喀则、山南等地。

抑制资本流粗增长

成都商人易建,预感到青藏铁路通车后的巨大商机,在拉萨市投资了一个近90间客房的小酒店。内蒙古民营企业家许军和哥哥,投资上亿元开发了6个旅游景点……

人流大幅度增加的同时,必然引来更多的资金流。针对青藏列车开通带来的商机,青藏高原许多地方制订了招商引资计划。

专家认为,青藏高原旅游等产业的发展确实需要大量资金,也面临许多发展机遇。但一定要防止其他地方曾经出现过的盲目开发问题,要抑制粗放型发展的冲动。一旦“建了再拆”的事情发生,高原植被受到破坏,可能遭到的就是永久性的毁灭。

对此,西藏有关部门已制订了相应的法律法规,严格审批进藏企业,严格规范从事旅游经营服务项目的单位、个人和旅游者的行为。  (《新华每日电讯》6.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