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工畏惧劳动官司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笔者在浙江省对农民工维权案件的调查中发现,农民工在受到权益侵害后,一般都不愿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他们中的多数人认为,打官司时间长,花费多,司法不公、法律打折等现象较多。法律界人士认为,这一现象应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贵州籍农民工印华等9人于2005年到湖州市织里镇一家木业公司打工,因

公司不能按时发放工资,还说要降工资,农民工们就不想做了,但老板拖欠9人1.5万元工资不肯支付。农民工们和企业打劳动仲裁。在仲裁期间,双方自愿调解,除当场支付外,剩余的7831元到2005年10月底前付清。但是期满老板仍未支付,当年10月31日,农民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直到今年1月9日才在法院拿到了7831元。一个法律关系十分简单的官司却用了几个月的时间。

安徽濉溪县农民工宋梅去年7月到湖州织里一家制衣公司做杂工,工作了两个月后,劳资双方发生纠纷,宋梅被拖欠800元工资。宋梅不知如何要回工资,她的几个老乡都劝她不要打官司,说到了湖州,又没有熟人,要吃亏的。在笔者调查中,持这种想法的农民工为数很多,他们害怕雇主欺负外地农民工,怕有理也赢不了。

尽管目前司法部门对困难群体有法律援助,但绝大多数农民工并不知道这一途径,另外,即使知道,也不一定符合条件。打不起官司是农民工不愿打官司的重要原因。湖北宣思县农民工易继安在湖州打工时,工作中被车轧残了左脚,他请了律师,付了3000元代理费,虽然官司经过法院调解拿到了2.5万元赔偿款,但易继安还是说这官司打得太贵了。(《工人日报》7.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