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轻松面对精神性肝炎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我一年多前体检发现乙肝大三阳后,便常觉得肝脏所在部位隐隐作痛,尤其在心绪不佳时。我做过多次肝功能和B超检查,结果均正常。后来医生说我患的是精神性肝区痛,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答:有的人患过乙肝,经相当长时间确已治愈,甚至病毒彻底清除后,仍时有肝区疼痛感。还有人由于担心自己患肝病而出现肝区痛。除了感觉肝痛,有的可能还伴有头昏、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但经过肝功能、B超等检查均证明无肝炎活动,故有人称之为“精神性肝炎”。

精神性肝区疼痛不是由于肝脏本身实质性炎症等病变引起,而是由于忧虑、疑病、恐惧等负面精神因素造成的。乙肝病毒可与机体长期和平共处,对乙肝的过分恐惧往往比乙肝阳性本身更有害。因此,注意自我保健,解除心病,是医治精神性肝痛的关键。(《保健时报》6.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