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止痛药多伤胃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医院消化科,不时会见到一些女性患胃炎的病例,经过仔细询问发现,多由患者痛经时服用止痛药所致。

南方医院的姜医生介绍说,一般药店出售的止痛药分为吗啡类、阿斯匹林消炎止痛药和非类固醇消炎止痛三类。这类止痛药都能对胃黏膜产生不同程度的损伤,如吃一粒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足以让胃壁破损,若短时

间内再吃三四粒可能会令胃出血,长期如此便会出现胃炎等症状。为了防止药物伤胃应注意:长期服用对胃有刺激的药物,最好选肠溶片或胶囊;肠溶片不可嚼碎服,胶囊不宜掰开服。长期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应与抗酸药同服。“伤胃药”(特别是止痛药)忌在饮酒前后服用。服用此类药物时,要多喝开水,这样可减轻肠胃刺激,并且尽量保持上半身直立,避免躺着服用。两种不同止痛药不可同时服用。(《广州日报》6.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