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厘米”预知骨质疏松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很少见过哪位老年人会主动地测量身高,因为有一个被大家认同的“自然规律”――人老了,个子就会“缩”。但是,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孟迅吾教授希望,老年朋友们也关注一下自己的身高。如果老年人的身高比前一年低2厘米,或是比年轻时低了4厘米,说明很可能已经出现了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常见疾

病,可是人们对此尚未给予足够关注。一项对2855名髋骨骨折(骨质疏松的人最易导致的骨折部位)的病人的调查发现,其中只有3%的人曾经测过骨密度;而在骨折后接受药物治疗和预防再次骨折教育的人,去测骨密度的男性仍仅有10.7%、女性仅有15.8%。另一方面,不少人认为补钙就可以治疗骨质疏松,实际上,钙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基本措施,不能单独作为骨质疏松的治疗药物,仅为基本辅助药物。

女性绝经后和男性70岁以后,性激素水平开始急剧下降,是骨量丢失和钙大量流失的时期,需要科学合理地补充钙剂。比起成人和儿童来说,老年人对钙的吸收率明显降低,所以,孟教授建议:钙剂分次服(比一次服吸收率高)、睡前服一次(可减少夜间骨钙的流失)。钙在酸性环境下最易吸收,所以应选择胃酸分泌量较多的时刻补钙,一般也就是饭后立刻服用。此外,尽量从奶制品中食补,1毫升的奶中平均有1毫克的钙,老人要达到充足的钙量,每天最好能喝一斤奶,牛奶、酸奶都可以。(《健康时报》6.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